Thursday, 14 May 2009

别在埋头修厕所了。

载自email,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。


東方智者有一位很有錢的朋友,有天這朋友即將遠行,於是要求東方智者幫他管理家業。 他熱情地告知東方智者,可以盡情享受他所擁有的一切,但是等他回來後就必須全部交還。 朋友走後,

東方智者去上廁所,發現廁所很矮小、光線也不佳,跟這座豪華的宅第非常不配。 他於是努力找來最好的工人,大興土木,想要把廁所整修得漂亮一點。 當他盡心地修廁所,即將完工時,朋友也回家了。

朋友問東方智者,他享受了些什麼?有沒有看看花園漂亮的花?品嘗他最好的廚子做的美味佳肴? 有沒有去大廳好好享受寬廣的空間和高級沙發椅? 看看其他房間的美麗設備?有沒有聽聽立體音響的音樂、看超大銀幕的電影、參觀各類收藏品?

沒想到智者回答,這段時間,他一直在修廁所。 究竟自己生命的方向為何? 是努力修廁所呢?還是盡情地享受豪華宅第?
我很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,不幸的是,我發現過去的年歲中,我的人生多半的時間是在「修廁所」,而不在「享受豪宅」。

出生在鄉村,當我可以欣賞美麗的夕陽時,我卻擔心田裡農作物的生長,無心欣賞美景;
小學、中學、大學時,我應該好好讀書,什麼也不必想,卻因為擔心學費沒有著落,拚命打工和寫稿,從來沒有嘗過求學期「無入而不自得」的快樂。
現在年近四十了,我的工作穩定,卻整天想著上班如何增進效率,以及如何出國進修等等。
而生活中,我幾乎從沒有好好跟兒子說過一句話,也很久沒有回去探望父母,更遑論跟朋友好好聊天了。
可以想見,等我把上天借給我的時光用完,回到造物主身邊時,祂問我在人世間遊賞了些什麼?我恐怕只能回答「沒有」。
我只能告訴祂,我做了什麼事。 而祂卻要對我說:「那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妳知道妳是什麼嗎?妳為何認為妳所做的事,比妳自己是什麼還重要?」

這個小故事,令我我忽然懂得了何以孔子會說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!」 「道」了然於心。從此我不再繼續「修廁所」,我決定學會「享受豪宅」,做個「浪漫貴族」。

這文章寫的實在不錯,讓我真的心有戚戚焉,深思了許久......... 妳是否也是如此呢? 轉眼間..七老八十 ....不管生活、學業、事業、親情、甚至是愛情,卻只懂得「修廁所」,還自己封了一個「上進」的美名,尤其在愛情上,都犯了多數人同樣的毛病── 看不見美麗花園的茂盛幸福,只執著在小廁所的不能盡美......於是整天修著廁所。結果仍是一蹋糊塗........你呢?

關於幸福,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符號,但幸福的感動卻始終如一。成功,不在於自己擁有多少財富,而在於有多少 {成全別人的能力}

一篇简单的文章,带出的意义是何等的重大。自己应该想想,是否常常在‘修厕所’而忽略了厕所以外的美好事物?

4 comments:

Kai and Baobei said...

之前有试过迷失,整天埋头工作,忽略了原来的志向。现在醒来了,清楚自己要些什么 :)

click me said...

ya..agree!!

怪咖 Jackson W. said...

別當上窮忙族, 是該為自己往後的生活好好規劃了.
不怕慢, 只怕站.

温馨小屋 said...

谢谢分享!

你不用很好,我喜欢就好!

往往人的心中都希望拥有很好的一切,而且会不经意的比较。你的衣服比较华丽,你的手提电话比较新,你的屋子比较大间,你的身材比较完美,你的一切一切都显得比我好。有人说比较是好事,因为这样你才会努力的去追求,可是,我们是否应该想一想,你真的需要华丽的衣服?你真的需要最新型号的手提电话?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