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27 July 2009

忙=心+亡

载自email:

一個著名的寺院裡住著一位非常有道行的道長。
他每天都要在傍晚6時去餵他的狗。
狗的名字很奇怪,叫做"放下"。
每到日落時分, 靜修道長就為"放下"送飯了,嘴一邊呼喚著 : "放下!放下!"
小弟子覺得很奇怪,就問道長:"為什麼要給狗起這個奇怪的名字,
人家的狗都叫阿黃、來福什麼的,為什麼您的狗叫'放下'?
"靜修道長不語,讓他們自己去悟。
小弟子就觀察老道長,終於發現:
每天當道長餵完狗後,就不再讀經書,到院中打打太極拳,散散步。
小弟子到道長面前,訴說了他們觀察的收穫,
老道長微笑地點點頭說:"你們終於明白了。
其實我在叫狗的時候,其實也是叫自己'放下',讓自己放下許多事情。
因為人們不可能在一天內做完所有的事情,
你只要將一天中最很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已足夠了。

在人們越來越習慣動輒高呼殘酷競爭時,其實學會"放下"的意義就越大。
正仿佛當你自覺遭遇滅頂挫折時,不妨手搭涼棚,
你一定會發現:天並不會塌下來。
這並不是不求上進,恰恰在於懂得放下的,才最終會贏;
而整日忙碌不休的人,收穫的往往只是焦慮和疲憊。


有一支西方的考察隊深入非洲腹地考察,
請了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做背伕和嚮導,由於時間緊,需趕路,
而這些土著人很吃苦耐勞,背著幾十公斤的裝備物資依然健步如飛,
一連三天考察隊都很順利地按計劃行進,大家都很開心。
可是第四天早上,考察隊準備出發的時候,
土著人們都在休息不走了,好說歹說就是不願出發。
隊員們很奇怪,這幾天大家相處得很好啊,
是不小心觸犯了他們還是要坐地加錢?
這時,土著人的頭領解釋道,
按照他們的傳統,如果連續三天趕路,第四天必須停下來休息一天,
以免我們的靈魂趕不上我們的腳步。

這個現代人也許看來很難理解的解釋,讓我很受觸動。
我們的生活太忙碌了,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讓我們日復一日地在趕路,
以至於我們很少停下來思考一下,就不斷地被很多東西推著走,
或者追逐著眼前的東西而去,
而我們的靈魂早已落後在我們匆匆趕路的身影後面無影無蹤。
沒有了自己我們的生活就交給了外物去控制。
又到了一周,我們是不是也放緩腳步,等一等我們的靈魂?

~~~忙~~~
如同… ”” 己 “
也如同….一個人沒了靈魂

共勉之。。。。

3 comments:

薰衣草夫人 said...

非常不幸的,这个世界上忙与盲的人太多了.

Sugar Bean said...

好吧,我现在出发,星期六和日是我放下的日子。

谢谢分享。

香蕉男孩 said...

我还是比较喜欢看你blog吃得
嘻嘻。。

你不用很好,我喜欢就好!

往往人的心中都希望拥有很好的一切,而且会不经意的比较。你的衣服比较华丽,你的手提电话比较新,你的屋子比较大间,你的身材比较完美,你的一切一切都显得比我好。有人说比较是好事,因为这样你才会努力的去追求,可是,我们是否应该想一想,你真的需要华丽的衣服?你真的需要最新型号的手提电话?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