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6 July 2009

为什么是‘买东西’而不是‘买南北’呢??

载自email,跟大家分享。。。

~~買東西,為什麼不說買南北~~

南宋理學大家朱熹
在未出仕前,家鄉有叫盛溫和的好友,此人亦是博學多才的人,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,盛手中拿著一個竹籃子,朱熹問他:「你去那裡?」
盛回答說:「我要去買點東西。」
朱熹是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,他聽盛的話,很好奇,隨即問道:「你說買東西, 為什麼不說買南北呢?」
盛溫和反問朱熹:「你知什麼是五行嗎?」
朱熹答:「我當然知道,不就是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嗎?」
盛說:「不錯,你知道了就好辦,現在我說給你聽,東方屬木,西方屬金,南方屬火,北方屬水,中間屬土。我的籃子是竹做的,盛火會燒掉,裝水會漏光,只能裝木和金,更不會盛土,所以叫買東西,不說買南北呀。」
朱熹聽後唉了一聲說:「原來是這樣!」

原來買東西這個名詞還有這樣一個典故,未收到這篇故事前,還真是搞不懂,買東西的由來,為何會說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,看了這篇故事後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一段插曲呢,古人的智慧真是蘊藏在我們的生活的點點滴滴中。

哦。。。原来如此。。。。

4 comments:

Kai and Baobei said...

原来有这样的故事!!五行果然深奥!

Sonia ~ Nasi Lemak Lover said...

Hahaha, now I know why, so meaningful..

路人㊣ said...

哦~原来如此。
谢谢分享~

nanas said...

乾隆和紀曉嵐也曾有過類似的對話. :D

乾隆問: 為何說是盛'東西',不說盛
'南北'?

紀曉嵐答:以臣之見,五行中的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古人又用以代指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中五個方位,與'天干'對應,東方甲乙屬木,南方丙丁屬火,中方戊己屬土,西方庚辛為金,北方土癸屬水,常物多為金木所製,名為'東西',乃金木之統稱也;而南方屬火,北方為水,以籃盛火則焚,盛水則瀉,故只可盛
東西,不可盛南北也。究竟此講當否,還請皇上聖裁。

摘錄自: http://www.angelibrary.com/real/1/15.htm

你不用很好,我喜欢就好!

往往人的心中都希望拥有很好的一切,而且会不经意的比较。你的衣服比较华丽,你的手提电话比较新,你的屋子比较大间,你的身材比较完美,你的一切一切都显得比我好。有人说比较是好事,因为这样你才会努力的去追求,可是,我们是否应该想一想,你真的需要华丽的衣服?你真的需要最新型号的手提电话?你...